新闻动态

《遇见•楼兰》项目亮相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2019-09-13 来源: 点击:[]

     

2019826日,由重庆市人民政府、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数字媒体学院 “遇见·楼兰”数字化复原工程项目在智博会N7N7012展位顺利展出,获得良好社会反响。该项目是数字媒体学院在数字化复原领域内进行的首次自主研发实践。

     

      

      

     

项目组由数字媒体学院院长刘晓东教授带领,牟向宇、杨秀杰、甘露、罗坚等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虚拟现实VR/AR新技术,实现了楼兰国古城的数字化复原,凸显了中华文明的强大包容力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性,弘扬了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精神,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充分体现了“让教育为文明传承和创造服务”。

     

《遇见·楼兰》项目组由牟向宇、杨秀杰、甘露、罗坚担任指导老师;张艺川、黎娅、陈平作为技术支持;学生陈康兴、朱孝范、俞华炜、简莉组建模型组;学生杨志、李潇涵、胡玉慧、代川霞组建程序组,由刘晓东院长、谢永副院长统筹协调。本次项目实践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的有利尝试。

    

据悉,该项目以丝绸之路上最璀璨的明珠,东方的庞贝城——“楼兰国古城”为蓝本,根据史料记载,参照相关图片,运用“三维数字化建模技术+虚拟现实(VR/AR)技术”复原了楼兰国古城。项目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皇宫、集市、居民区、佛教区。体验者通过佩戴VR眼镜、手柄传感设备,能够仿佛身临其境,置身于具有三维的视觉、听觉、触觉的“楼兰国古城”,进行古城场景浏览、漫游,与虚拟真实的楼兰国古城产生环境信息交互,如到古城的标志性建筑皇宫处观赏建筑,到集市区体验拉弓射箭、拾取物体、投射长矛、攀爬等小游戏。

     

数字媒体学院将以“遇见·楼兰”项目为出发点,在未来将不断深入研究相关技术,力争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教育和传承上贡献绵薄之力!

    

     

   (小资料)楼兰国在公元前176年前建国,属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它西南通且末、精绝、拘弥、于阗,北通车师,西北通焉耆,东当白龙堆,通敦煌,是扼丝绸之路的要冲,是多方文明的汇聚地,一度十分繁荣,在公元630后,楼兰国神秘消失。

     

     

    

上一条:数字媒体学院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观影活动
下一条:数字媒体学院2019年迎新工作顺利进行

关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