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虚拟现实应用技术》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12-07 来源: 点击:[]

   2019126日,2019年第二批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研讨会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召开。教育部资源库建设专家方灿林教授、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长聂强、副校长龚小勇、教务处副处长代才莉、数字媒体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海深、副院长谢永、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李辉熠院长、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徐俊教授、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姚亮、以及来自全国28所高等职业院校的专家、学者、专业骨干教师,13家虚拟现实行业企业负责人、技术专家,共计一百余人齐聚山城重庆,共同探讨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研讨会由持数字媒体学院院长刘晓东主持。   

   

   据悉,《虚拟现实应用技术》国家教学资源库是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作为第一主持单位,与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持申报,于2019118日通过教育部验收,成功立项。本次研讨会是按照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手册(2019)》要求、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验收评议重点和指标,结合参建院校和企业实际情况,为进一步优化项目组织,规范建设内容和体例,扩大资源库的专业覆盖面和用户群,提升资源库的建设质量和应用水平而专门召开的一次高规格的专业研讨会。

研讨会上,聂强校长发表致辞讲话。他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目前虚拟现实专业的发展热点,指出了专业资源库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他希望专家、同仁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群策群力,共同推动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引领高职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的建设方向。同时,他希望各课程负责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课程建设规划,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保质保量的完成资源库建设任务。

会上,教育部资源库建设专家方灿林教授以《建好用好专业教学资源库,打造高水平专业群》为题做了主题分享。方教授指出: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自2010年启动实施以来,走过10年发展历程,取得累累硕果,建设112个国家级资源库,开发241万余条资源,注册用户304万余人,累计访问超过6亿人次。资源库是互联网+教育在职业教育领域的率先落地,引领教育教学改革,支撑产业发展,服务精准扶贫,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有力推动了职业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

会议还进行了资源库建设经验分享,来自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姚亮教授就专业课程设置做了《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课程设置》的建设分享。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负责领导分别汇报了目前工作进度,表示一定会投入最大的人财物力,全力以赴建设资源库。

下午的会议中,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谢永对资源库建设任务做分解说明,从资源库运行机制、建设内容、质量保障以及资金预算进行了讲解;并就参建院校和参建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主要包括课程建设内容、参建课程经费划拨、模块和积件的具体含义、颗粒化资源中动画类资源的建设要求、培训包建设的要求等。

会上龚校长对资源库建设提出了更高期望,资源库的建设不是为了最终应付验收而是要将其作为教学改革的抓手,保障资源库的持续建设与应用。资源库建设过程中要将教学资源建设和专业群建设联合起来,要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推进“三教”改革,深化校企合作,引入企业优质资源,强化企业对资源库的应用。探索资源库交易机制、学分银行、学分互认,率先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加强共建共享,向急需专业倾斜,向贫困地区覆盖,向重点人群倾斜,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

研讨会讨论在数字媒体学院刘晓东院长的主持下,就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和资源库建设工作、任务、分工及工作计划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进一步提升对资源库建设的认识,理清建设思路,明晰努力方向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会议认为,2019年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关键之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新要求,高职百万扩招千亿培训赋予了新任务,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提供了新机遇。资源库建设应提高站位、总结经验、落实要求,继续砥砺前行,实现新的发展。

  

上一条: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来我院考察交流
下一条:我校数字媒体学院张艺川老师担任三维特效顾问的影片《终极硬汉》在CCTV-6播出

关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