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青马星火燃青春,我与祖国共奋进

2019-11-05 来源: 点击:[]

青马星火燃青春,我与祖国共奋进

——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数字媒体学院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课外实践研修专题活动

  

为从“知行合一”培养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激励我院学子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信念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2019年10月22日至31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数字媒体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2018级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采风实践与“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培养工程”紧密结合,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马星火燃青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课外实践研修专题活动,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课堂延展至课外实践之中,让同学门在“行走”中接受别开生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合照1

(全体教师和学员合影)

  

本次课外实践研修以“培养有思想、有情怀、有信仰、有担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目标任务,以“行走中的思政课”为主要形式,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数字媒体学院专职团干、专职辅导员、专业教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组成的师资团开展集中理论教学5场和课程思政教学10场。本次课外研修活动的集中理论学习是安排学员白天由专业教师带队到各个区域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发展状况、历史文化背景等,晚上再结合实地考察主题进行理论知识学习。

10月22日傍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肖凌云以“马克思主义有点潮”开展主题讲座。肖凌云老师分享了马克思青年时期的有趣故事和远大理想,以马克思《青年在择业时的思考》为引,教育引导学员们要学习马克思同志在青年时期就立大志,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英辉给学员们带来了“民族经济发展新理念”的相关知识,刘英辉老师结合云南实际情况,讲到云南的旅游经济充分地运用了创新发展这一理念,激励同学们在运用所学专业为民族经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QQ图片20191031161748

(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凌云老师讲解《马克思主义有点潮》)

  

IMG_3908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英辉老师讲解《民族经济发展新理念》)

 

10月23日傍晚,数字媒体学员辅导员杜鹤淦老师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为主题,用马拉松比赛的例子生动的讲解了为什么青春要奋斗,为什么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是奋斗。他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勉励学员们:“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接着数字媒体学院团总支书记吴艾佳以“发现生活中的正能量”为主题开展“正能量”教育,引导学员要积极发现生活中的正能量,把握本次学习的契机,提升素养,增强思想的先进性,努力做到以学固本、以学立德、以学增智、以学兴业,用真善美的心去看待世界,积极弘扬“中国精神”。

IMG_3889

(数字媒体学院杜鹤淦老师讲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IMG_3866

(数字媒体学院吴艾佳老师讲解《发现生活中的正能量》)

  

10月24日傍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瑶为学员们带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讲座。刘瑶老师结合近些年来洱海治理的相关举措,希望学员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理念,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理念提出的历史背景与深刻道理,自觉保护好生态环境。

QQ图片20191031161706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瑶老师讲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本次课外研修除了集中理论教学意外,还结合学员的专业特性为学员开展了《发现大理古城中的中国文化之美》《民族团结一家亲》《美丽中国》等课程思政教育。本次活动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将思政课知识与专业课知识充分地结合,发挥学员的专业特长,用相机记录课程学习的过程。这种培养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理论知识,在实践中验证理论知识,在实践中深化理论知识,促进学员深刻认识“小我”与“大我”的辩证关系,让学员在实践中从“小我”扩展至“大我”,以出彩的“小我”描绘精彩的“大我”,从而树立“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信念,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IMG_0250

(部分师生在大理榜样力量楷模馆前合影)

上一条:影画相融,行走中的思政课
下一条: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第八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之励志微视频大赛参赛选手成绩公布

关闭

分享: